宮式八卦掌法述略----徐紀(轉貼自網路)

以下內容是刊載在台灣武林雜誌的文章,作者為武壇-徐紀老師
部分內容已經略去,轉載過來提供參考!
請自行參考取用
宮式八卦掌法述略
乾、師承
坎、得藝
艮、基本
練腿之部——
站樁:分為前丁字,扣步;與後丁字、擺步兩法。各有天地人(上中下,高平低。)三盤。撐掌、擰身;神要起,氣要沈。雖說是練腿,而八卦掌之全體大要,無不於此發其軔,是極緊要的不二法門。其同時,丹田吐納之內氣,也必須逐步調入,一同進功。
踩步:所踩的,是扣擺二步。所踏的,是三角形——三步一周,與四方形——四步一周兩種;而各皆有高平低三盤。一步一停,數息練功;停夠再踩,踩定再行……對於周身的扭轉、開合、張弛,要求嚴格。
劉雲樵老師極其強調這一步功法,而我個人孤陋的經驗中,卻未聞其他八卦派系,有類似的鍛練。深信:一定各有不同之妙法。只是,技不輕泄於外人吧!?設若吾人「十五二十」練八卦,則直線日常之行走,至少已走了十五六年,習性甚深。驟然命其走圈,如何能夠!?必然艱困,且亦難走好。而踩步便是由直入弧的調適之方,其目的在:調整關節、筋肉;訓練神經、感應。特別對於腰跨,是不可或缺的一道功序。
走圈
分八步一圈,反覆來回的走八方。及十步一圈,越走步數越少;重又越來越多,回復到十步一圈的轉螺螄兩個方式,各有上中下三盤(不是屈腿程度的高矮。)的練法。轉走時,腿是「剪子股」,腳是「趟泥步」。吐納之功,又必與轉走相配合。「剪子股」各支八卦均知講求,出入不大。「趟泥步」恐因「教拳不教步,教步打師傅」之故,因為不知用法,故而誤謬百出。
練臂之部——
單練:中國武術之所謂掌,不是手掌局部,而是手臂全體——由肩至指。欲能全臂運使,改換觀念,事非容易,必有功法。否則,就真是練心還比練身難了。而宮式八卦的方法是:滾、攢、掙、裹的練臂之術,計有定型、吞吐、進退、轉走等基本功序。
左右:由上法而發展,有青龍、白虎之法式。分定式、起伏、進退、轉走等功序。
前後:依原型再發展,更有朱雀、玄武之法式。亦分定式、升降、進退、轉走等功序。
對練:滾攢掙裹之原型,又必須雙人對練,始能實際感受全臂一掌,更進而養成全身一掌之新習慣。而這也正是中國武術不同於外國武術,亞洲近鄰沒有學會的重大區別之所在。
以上練臂之法,亦對腿部、與軀幹部位之纏絲,一爐而冶。劉雲樵老師切囑,呼之為「最重要」。而又稱之為:「外邊沒見過」的一把金鑰匙!且更以為:只要把這些練好了,「一撒通身都是手。」(唐荊川:《峨嵋道人拳歌》)「這就是八卦掌」了!不一定要一招一式地記憶套路,更不會人家我家地計較異同。真乃古人:「六經皆我注腳」之精意。八卦一如其他門派,可以沒有套路,不能沒有功法,不能不知應用。
盤樁之部——
樁,就是一根木柱。或更是天然的樹幹,平直些的即可。叫它做八卦樁,則是稱美之詞。
只要有一根樁,就可以練功。這在本門本系,為必不可少。劉雲樵老師認為:「八卦一定要盤樁。」否則就:「都是空的」了!而卻又歎曰:「教也沒人練」……
上樁:初學只練一樁,計有穿掌、黏掌、搖掌等諸法。由定式,而走轉。各分天地人三盤、交互熟練。
換樁:換樁的掌法與步法,不變,而輪流轉換雙樁、三樁以練習。可以周遊四樁,再多則似無必要。更為重要的,其實是:時而上樁,時而離樁;掌式、與步法不停不亂的變化。以及肩肘、跨膝、全身是掌,追擊連發的訓練之法。
以樹代樁,乃系方便法門。立柱為樁時,樁數至少是一樁;而全練諸種功法,則三樁已足。植於一角;亦不占太多地方。到是諸樁的間距,應各有差;才能充分鍛練出功力,十分重要。至於林立八樁,使合八方之位,叫它作乾、坤、震、離……遊走盤旋,自然甚好,然亦非非此不可,有此仍有賴精練苦修耳。
盤樁之技,包含前已描敘的練臂之法;可在樁上,一一操演。也更可以將下面將要述及的八掌,一掌掌地上樁習練。而連環掌的套路編串,就是為了一一盤練全部八樁。木樁林立,穿掌遊走,好事者才將八卦掌描摹稱美,而有了「八卦陰陽游身穿林乾坤掌」;一長串、不嫌煩的稱謂。
許多人都曾聽說、見過,八卦的至高境界,乃是一邊練掌,邊轉走於林立的木樁,或樹林之中。而講究要閃轉騰挪,不與木樁相碰觸的神秘功法。更有的,還能在木樁頂端、遊走、轉掌……練成了,就可以取上將首級於亂軍之中,如入無人之境。讀來何等痛快,真可浮一大白!對於這些情理都不通達,是武術家反而向小說家學來的「神技」,劉老師直斥之曰:「瞎胡鬧!」
因為痛惜劉老師的寂寞、無奈……我除了真心誠意地教授盤樁之外,更已在我中、日、英文版的《八卦掌》錄影帶中,將樁法公開發表,以免失傳。因為我生平所遇,從未有人還盤八卦樁的。
據知:在美國已有他系的八卦掌家。依式傳習,或更自創新招。日本則尚在討論,以及私下試練的階段。臺灣恐因地狹人稠,設樁較難。我自己,不也仍然在同學生一起「爬樹」嗎!?
操手之部——
稱操手而不稱操掌,就是在強調全臂是一掌的概念。應用時,掌部仍是強銳的鋒刃,如核子彈頭;而臂部如控管測校、推送發射諸系統,非此不足以中的。操手先單練,校正動作。然後,再在樁上試練,習慣碰撞摩擦的感覺,強固筋肉與內氣。而終必雙人同操,由定式,而進退,而轉走,而不拘一格,自由用功。
操手的內容,似應有下列諸法:劈、削、挑、撩、托、按、戳、印等等……
必須說明的是:劉雲樵老師屢雲:宮寶田太老師所授,不止八法。又似無一定之次序,亦未說明應當以那八法為主要。證諸劉老師對我之傳授,則可有十二法左右。然而,所謂基本功法,應以精要為尚,不應儘量囊括「一切有為法」;以多為貴,終必是「夢幻泡影」……
更重要的是,上述諸法,又非只是攻擊之術,而實兼具攻防之功能。也正因此,就必須雙人同操,始能明瞭含意,感受分寸。
而、偏重於防守的掌法,如掛、領、圈、化……均在上列操手對練之中,一同習之。使知攻防無殊,結合一體之精義。才能夠掌不空回,而招中有招。
震、內功
宮式八卦掌法的內功,有單獨進行,也有依附在其他訓練之中的,頗不一致。因之,也就有只作套路或技術的鍛練,不及內功,而亦不自知者。只壯其外,不實其內。與內運外動必相結合,始為理想運動之旨,不相符合,違離了中國式的運動之基因。
此處所述,曾經由我整理。雖應較有脈絡可尋,而必須揭明三事:一、一定不夠完整;二、一定有欠高明;三、一定可以由此入手、探求,追索之而使至於圓滿。
內壯之部——
八卦的掌法,法在兩臂。因之實有通氣血,走經絡,而聯穴位的必要,始能意念與功勁合一。八卦門以掌命名,必須先練靜功,由靜而形之於動,是實於內而充於外的意思:
青龍探爪→丹鳳朝陽→白猿通背。
氣字,一名而有二義:一是呼吸的空氣,吐濁納清;一指人人本有的生命能,始自結胎。
丹田吐納(由站樁開始……)→內外鼓蕩(於內修掌求之……)周身運行(則隨處可以施為……
功架是外現的形,呼吸是內外的橋,而意念是記憶體的主。三者或可分求、專精;而終必合一。為了武術之目的,意念的鍛練實由第一日、第一功開始:
入地三尺→落地生根→鑿地見影。(均可由站樁,及內修掌入手;再旁及其他,終至於無時無處不在身。)
求勁之部——
宮式八卦之功勁,以勁道之發送別之,有長、中、短;以發送之部位言之,有腕、肘、肩。大致如下:
操手八法圓弧勁:也就是依照纏絲螺旋的原理,在攻防的掌法上去實踐;並學習控管分寸,及生克變衍,掌與身合的感應。
滾攢掙裹來回勁:縮小動作,而不變其動作,以求旋轉回環的勁道。吞吐縮漲,既往而複。合四動為一動,一動中又有四動之謂。
沈撐為母統合勁:此乃一式多勁之訓練。沈墜為母、為內、為本勁;掤撐為子、為外、為用勁。再益之以每招每式之殊勁,混合一統。使成至少一招就給三個勁,或可以更多的雄渾掌勁。
巽、套路
八卦之部——
依學習之次序,共有三個套路:內修掌、遊身(變化)掌、連環掌。
世間各家之八卦,均有內修,及變化八掌,只是動作不同。而連環掌因為罕有傳授,有各大名家 
自編自串之各種套路。劉雲樵老師亦有另編的一套以應世,原因不詳。
內修掌亦稱八母掌、先天掌。可以定式練習,也可以轉走練習。
「獅子張口:頭,泥丸,為乾;
金蛇伏草:腎,命門,為坎;
黑虎反背:背,膏肓,為艮;
青龍飛升:肝,期門,為震;
大鵬展翅:腰,肚臍,為巽;
鷂子鑽天:心,膻中,為離;
麒麟吐書:腹,尾閭,為坤;
白猿獻果:肺,天突,為兌。」
至於後天八掌亦稱變化掌、遊身掌。可以轉走練習,也可以直線練習。我曾拜見過享盛名的著作、與傳人,甚惜掌法罕傳。因為諸大名家講用法時,類多是揮舞著一雙大巴掌,意念完全走了樣。套路雖是中國老師的,理解卻是外國祖宗的。我曾編有一領一演之雙人對練,獲劉老師檢視、認可、准予傳授。
「單換掌:倚馬問路,閉門推月,葉底藏花,鴻雁出群;
雙換掌:倚馬問路,蜀道橫雲,黑熊探掌,腦後摘盔,金雞撒膀,紫燕抄水,懷中抱月,葉底藏花,鴻雁出群;
轉身掌:天馬行空,黃鷹撲食,紫燕抄水,鷂子鑽天,大蟒纏身,十字扳摟,鴻雁出群;
翻身掌:倚馬問路,大蟒翻身,蜀道橫雲,黃鶯掐嗉,葉底藏花;
三穿掌:獅子張口,移山倒海,白蛇吐信,麒麟轉身,紫燕拋剪,紫燕抄水,劉海戲蟾,順勢領衣,劉海戲蟾,金雞撒膀,劉海戲蟾,葉底戲花;
背身掌:青龍飛升,金雞撒膀,紫燕抄水,黑熊探爪,麒麟吐書,黑熊反背,大蟒纏身,葉底藏花,白猿偷桃;
雙撞掌:白猿獻果,青龍飛升,移花接木,犀牛望月,大蟒翻身,金雞爭鬥,白猿獻果;
搖身掌:大鵬展翅,鳳凰展翅,獅子撲球,獅子滾球,獅子抱球,橫掃千軍,獅子滾球,獅子抱球,葉底藏花,鴻雁出群,倚馬問路。」
連環掌亦稱穿林掌,或是前曾述及一大串堆砌嘉名的怪稱呼。可以盤樁練習,也可以離樁而練。其實,如不上樁用「海枯石爛之功」。(吳殳:《手臂錄》),只會套路,也是無用的空貝殼——花彩奪目,而內無一物的。我的管見是:沒有保密之必要。
「倚馬問路,倚馬問路,葉底藏花,葉底藏花,蜀道橫雲,黑熊探掌,腦後摘盔,金雞撒膀,燕子抄水,大蟒翻身,蜀道橫雲,黃鶯掐嗉,黃鶯掐嗉,獅子滾球,劉海戲蟾,順勢領衣,劉海戲蟾,白蛇纏身,天馬行空,黃鷹撲食,劉海戲蟾,順勢領衣,劉海戲蟾,白蛇纏身,天馬行空,黃鶯撲食,黑熊探掌,麒麟吐書,黑熊探掌,黑熊反背,大蟒纏身,天馬行空,黃鶯撲食,推山移海,白蛇吐蕈,麒麟吐書,移花接木,移花接木,獅子張口,麒麟吐書,移花接木,金雞撒膀,燕子抄水,大蟒纏身,白猿獻果,金雞爭鬥,野馬闖槽,大鵬展翅,麒麟吐書,金雞撒膀,燕子抄水,大蟒纏身,白猿獻果,野馬闖槽,金蛇盤柳,大鵬展翅,橫掃千軍,橫掃千軍,白蛇纏身,白蛇纏身,鷂子鑽天,鷂子鑽天,麒麟吐書,麒麟吐書,白猿坐洞。」
羅漢之部——
前述宮式八卦掌法之內容,與其他諸系之八卦,大致無殊。自成體系,充實完整,已是無需外求的名門大派了。
而宮式八卦中,之所以有由羅漢轉化之套路,應是為了接引已習羅漢拳術之門生,使得進入八卦之門牆;不但不枉費從前的功底,更還望有助於其八卦之提升而設計的。
宮寶田太老師之苦心孤詣,令人欽敬。或者,其中更有尹福氏之心血在焉。雖然,這些確是宮式八卦之虎翼,卻非八卦之本幹,亦非必不可少的學習內容。我認為可以兼練,也可以不練。一如大學教育,在本科之外,可以更有輔系,使不屈才。
劉雲樵老師習套路時,並無一定之次序。而我練八卦前,亦已涉獵過幾個拳種。因而,劉老師教誨我時,也沒有定下明確的先後,與研修的目標。
我私下制定這一系列的三個套路次序是:小開門掌、八卦腿、應手。
將小開門掌結合使為內修掌的補充,是示之以由功法而至拳技的過渡,望具啟發之作用。將八卦腿作為遊身掌之輔助,則著眼在加強腿力。武術當然兼可健身,然與只求健身不講功力,不必應敵的要求,畢竟不同。而之所以將應手配合連環掌,是因為它一手未完,已啟動了下一手。疊連呼應,有助精修,並且啟引深求之途徑之故。
小開門掌,也叫兩儀掌,小名小開門兒。可以直行,轉走;也可變化,重組;更可以雙人同式,以對練之。一共是四形、八掌:
「青龍回首,青龍擺尾;
黑熊探掌,黑熊反背;
白蛇吐信,白蛇纏身;
紫燕掠水,紫燕抄水。」
八卦腿:也叫四象腿,或更叫做四象拳。
「倚馬問路,雙撞捶,鷂子鑽天,白蛇伏草,白蛇吐信,雙風貫耳,二起腳,左擺蓮腿,摟膝撐掌,十字扳摟,金蛇盤柳,左蹬腳,雙撞肘,雙撐捶,指路捶,右盤肘,右蹬腳,雙撞肘,雙撐捶,指路捶,左盤肘,左蹬腳,雙撞肘,雙撐捶,黑虎坐洞,青龍回首,旋風腳,青龍入洞,黑熊探掌,白蛇纏身,白蛇吐信,燕子抄水,蜀道橫雲,鳳凰初展翅,鳳凰再展翅,鳳凰三展翅,白猿偷桃,纏絲左蹬腳,右蹬腳,後蹬腳,左切掌,右切掌,左切掌,雙風貫耳,二起腳,右後蹬腳,右擺蓮,右蹬腳,蜀道橫雲,大蟒翻身,蜀道橫雲,大蟒翻身,蜀道橫雲,大蟒翻身,黑虎偷心,白蛇吐蕈,白猿坐洞。」
應手:劉老師確切認定是「硬」手,而似難解說……「應」手一名,則為拳界所慣用。其他門派,亦每有之。就好比連環一名,徒手、器械、單練、對打,各門各派均可採用。我用應手,而仍記錄劉老師的訓誨如上。此事非巨,還談不上「吾愛吾師,而尤愛真理」的大道理。
「倚馬問路,十字扳摟,鷂子鑽天,黑虎坐洞,青龍回首,白蛇吐信,丹鳳朝陽,蜀道橫雲,獅子撲球,獅子滾球,金雞撒膀,黑熊探掌,白猿摘果,白猿獻果,紫燕拋剪,馬上開弓,白猿偷桃,黑熊反背,青龍飛升,鳳凰展翅,懷中抱月,劉海戲蟾,鷂子翻身,麒麟吐書,燕子掠水,獅子抱球,青龍轉身,雙龍抱柱,大鵬展翅,麒麟吐書,白蛇伏草,獅子戲球,錦蛇纏身,黑虎偷心,二龍搶珠,白猿坐洞。」
劉老師還有八卦拳一套,共九十勢。我雖曾習,已予棄置。理由是:一則羅漢拳的味道仍濃,化而未淨;八卦掌之本色尚缺,煉而不純。再則以視前述三套,距離似遙;無法類列,使成體系。三則訓練之目的何在?似非明確。以多為尚,非我所信;備多力分,為我所慮。仍然記錄於此,是重其歷史價值——可以覷見宮式八卦百煉成鋼之前的景象,是有心人的研析史料;是難得的活化石、活恐龍呢!
「倚馬問路,雙撞捶,右架打,左架打,回身右沖捶,左架打,回身右沖捶,上步撐掌,切掛拗打;風輪掌,上步橫推八馬,拉馬回槽,陰陽掌,右蹬腳,回馬箭,右捆(纏)肘,指路捶,窩肚捶;左捆(纏)肘,雙劈掌,金雞獨立,風輪掌,片掌,雙穿掌,陰陽掌,盤龍掌,白猿偷桃,車輪掌;獻肘,雙拉後蹬腿(喜鵲登枝),雙風貫耳,推窗望月,扣步回身指路式,行步青龍回首(靠山掌),十字腳,鉤手劈砸,躍步虛式挑手打(黑虎掏心),右架打,猿猴拐鎖,左架打,猿猴拐鎖,猴兒啃桃,白猿獻果,轉身啃桃,轉身獻果,右雙疊捶,青龍入洞,左纏(捆)肘,迎風穿袖,順風領衣,行步按一下(穿)掌,提膝撩陰腳,雙風貫耳,鷂子鑽天,回頭望月,白蛇吐信,上步馬上開弓,二郎擔山,墊步左纏(捆)肘,霸王敬酒,指路勢,行步金雞獨立,掛手,左頂心肘,下劈(砸),掛手,右頂心肘,左纏(捆)肘,黃鶯掐嗉,指路勢,行步挑手十字腳,猴兒啃桃,白猿獻果,轉身啃桃,轉身獻果,左雙疊捶,左纏(捆)肘,天王托塔,指路勢,鳳凰旋窩,轉身青龍入洞,金蛇盤柳,左擺蓮腳,右掛麵腳,雙劈(亮)掌,葉下偷桃,喜鵲登枝,風輪掌,片掌,插步穿掌(沖捶),穿心捶,白猿坐洞。」
劉老師尚有密集習得,而已遺忘不全的兩個套路;十二轉肘,十二絕腿。
我曾受命,學習如何擇取素材(動作。),如何串連素材(套路。)以期復原。
記得我對取材編套的興趣很大,十分用心。卻對修補古鼎古畫的意願甚小,以為何妨且俟來日!?
如今,指導乏人,功力微淺,既便是編串完成,又真具價值嗎?
此外,劉老師說:還有一個套路,未曾學過,亦不知其究竟的,叫乾坤拳。
應該說明的是:上開諸譜的名稱,劉老師自謂:曾有遺忘。有些是參考了他系八卦掌譜,斟酌沿用的。而亦有同名異動,異名卻是同式之缺憾在。
我更曾稟告,動作敘說式的技巧術語(少數。),與意味描摹式的民俗美稱(較多。),兩相參雜不適宜。劉老師乃命我修訂,而一律採用美稱。
當日年輕,心氣殊壯。頗以為術語重要,美稱好玩,可以各編一套,參照並行。更不妨給每招每勢再編一句七個字的俚語,才算盡興。自然,這份工作全無交代……記述於此,用彰吾過。
離、器械
長兵之部——
劉雲樵老師因專精掌法,未曾學過八卦門的長兵。只見人練過七星竿、雙頭槍,也叫;兩頭蛇。
我已遺忘劉老師系在何處得見?不一定是煙臺;亦可能是北平?天津?
短兵之部——
劉老師也未學過八卦門的短兵,且對於他系八卦擅場的長刀、大劍,亦未留意。
因刀劍乃常見之器,我曾遵循劉老師之教:「用法重要」。套器只是借個路走之意;逕用八掌,運我刀劍。因未嘗請得劉老師驗收全整套,至今仍在修訂中……
雙械之部——
劉老師告:有雙劍之術。曾囑我逕以連環掌之套路演練,再講求用法,及八卦之韻味,與功勁。
言下之意;套路只是舞弄之方。主奴輕重,宜知取捨云云……我敬奉其命,而未竟其功。
劉老師又有雙鉤之術,則告我可用應手之套路衍化。
我曾見其應付之作,相當敷衍。與應手,亦搭不上關係。只怕有損劉老師擅用雙鉤、及八卦本支之英名。
小械之部——
劉老師有狀元筆一對,俗稱鐵筷子;好事者則美其名曰:子午問心針。可以雙手持練,而套路採用連環掌。亦可以單只運使,或與刀並用。必要時,更能夠飛擲致遠。
劉老師還有鹿角刀一對,美稱子午鴛鴦鉞。演練時,套路是應手。也可以單使,也可以投擲。
這兩種器械,一般誤以為是八卦的獨門兵刃,犀利無匹,為難得之珍。我嘆服小說、戲劇之力量,影響深遠,真不可及。
其實,在華北諸省,這乃是出門行路,易於收藏的防身之物。不但練武的人均可用之,非八卦所獨有;就是不會武的人,也常攜用之以為便。
常人用之,自然功能有限。狀元筆可以助拳掌之力,格架器械就比較難了。鹿角刀一器多刃,容易劃傷敵人,卻不易被敵人奪走,是其最稱便利的地方。
曾經,劉老師在教完我鹿角刀的妙用之後,以手杖為槍,授我再練鹿角刀破槍的套路。我甚是興奮,以為得寶了!
於是,槍一劄來,我便以一手的鹿角刀法鎖拿,而另一手揮刃反攻。不料,劉老師急忙喝止:「住手!你這樣不行,這樣就玩不下去了!」竟告訴我:要用俚巴招數,胡纏爛打,熱鬧就行。與一般各式兵器的對打套路,殊無二致。
我氣餒地罷手道:「我不學了」……劉老師哈哈大笑:「是不必學!」
坤、薪傳
宮式八卦掌法在寶島的傳承,除劉雲樵老師外,據所已知的,似只有一掌之數。如今,均已仙遊……
宮寶齋先生,乃宮寶田太老師的同族兄弟。曾經,親口告我:「俺們青山是武術之鄉,以武術為重。認了老師,自個兒就是學生。寶字輩是寶字輩,不好這麼論的。」
寶齋先生的生平、人品,不但是我之所崇仰,也是劉老師敬重的人物。初識時曾望切磋;其後,一直如「走親戚」。而節慶儀典,無不請來上座。又自己寫了幅字,以寶齋先生名義送給自己!令人忍俊不住的小故事,也說明了兩位老人的情誼……
因有傳人,茲不多敘。
王明渠先生,久在高雄宏教。劉老師與我均耳其名,可惜無緣識荊……
有傳人,不多敘。
王玉山先生,落魄臺北;在西門町一家色情咖啡廳,保鏢圍事。我曾侍劉老師往訪,端了籐椅,泡了清茶,就坐在咖啡廳門首,述煙臺之往事,尷尬中又頗顯親切……
王先生老當益壯,江湖豪氣。回憶弄到加加魚,必獻給宮太老師。指劉老師「常領我們瞧電影兒、不花錢」……
王先生自謙:「也不過學過一手兩手。」身家清貧,對宮太老師「挨不到身邊上去。」至於打鬥幹架呢?「那用得著什麼八卦!」
似無傳人,待考。
孫傑臣先生,任職屏東煙廠。我曾造訪,問當年事?自雲其父與宮太老師交好,乃得習練之機會。謙遜地自謂年紀太小,領會不多云云……
孫先生描繪宮太老師在煙臺的房子,及自己小孩兒跨門檻兒的情狀,證之於劉老師,正確無誤。惜乎南北阻隔,與孫先生未嘗晤面……
孫先生曾與流傳於大連的一支宮式八卦,取得過連系。似乎還成立有組織,則應有發揚光大之大計。
有否傳人,不知。
李性和先生,自港來台。香江武林,多知其擅宮式八卦掌。與劉老師常相過往,坦承乃從劉慶福氏習技。劉老師曾命我去「盤盤道」,乃較親近。後患腿疾,遷寓台中。有一子,不練武。任職臺灣電力公司,育有二女。
恐乏傳人,欠詳。
兌、課題
八卦掌法在今日,似已遍傳到了世界各角落。
究其實際,卻又是誤解多於正解,空泛多於實技。花草遍地的假像,只恐反將加速其消亡……先說先天性的,似有三個不利的因數:
甲是八卦掌法不但高妙,而且特殊。只能適應體型、心態,兩皆適合的少數人,委實不具普遍性。練八卦,下苦功也沒把握。真個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叫人無奈……
乙是誕生太遲,火器已盛。戰爭之手段大變,練武的需求漸失……根本,從不曾有過合理的時間,作充分地發展,而孕育應有的充足人才。
丙是名字太好,事情就不好了。技術無傳授,玄理相高下。武術必須是科學,談玄完全是歧途。《易經》念得再好,分毫無助於八卦的苦功。八卦之技,又較最容易變形走樣。只怕、也是無奈的事實。明明是光怪陸離的掌法,卻都有古老哲學的依據!
再述後天性的,只怕也有三種不妙的情況:
子是八卦門中的先師,普遍拿藝太緊,惜技如金,不肯輕傳。因而,雖有學生,罕有傳人,可堪浩歎……
醜是傳揚八卦的名人高手,十九是形意中人,兼習八卦,而所造有偏全純雜之不一。雖然是高明的武術家,卻不一定是八卦的繼承人。著書立論,開班授徒;宏道之功,至為隆崇。可以說若無形意中人,八卦必無今日。然而,以形意而解八卦,其難可知,其誤差有不易言者在焉……
寅是晚近神州的「樣板武術」,也不幸地流毒於八卦。練來空無一物,而儼然都是國家級、國際性的選手、冠軍、教練、與裁判。不但外國人信以為真,魚目混珠;就是寶島,竟然也「此地無朱砂,紅土之為貴」地,漸成顯學了……
再談劉老師的門下,人才競秀。所傳各門之拳械,因人而各有差異。八卦亦不例外,雖然原因不知道……我無法瞭解劉老師命意用心之良苦,只能夠完全尊重不違背。當年無殊於今日,是不敢妄測同門之異傳的。
至於宮式八卦,一師所授,而各有不一的因由,除了前已述及者外;我更以為:乃是必然的現象。因為,大師門下,因材施教,本來就應該各有妙造。又何能一模一樣,豈不成機器製造的工商產品了嗎!?
是故,無論在寶島,在神州,凡我有緣結識的宮式八卦諸先覺,我無不愛其所同,而敬其所異。是親人,不是寇仇;是「直在其中」的手足,不是競爭傾軋的對象。
再看世界諸國,八卦真已走遍一大圈了。而「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亂象,誰也不能一聲號令,就要求全體:「向右看——齊」的。
那麼,苟自其異者而觀之,則人人不同於我,人人皆可殺頭!圈子越走越小,終於當上了獨夫。八卦武術中所帶來的人格教育,顯然沒有學好。用唯我獨尊之方法,達同歸於盡之目的!
而如能自其同者而觀之,則人人或多或少與我相同一。我看人人無不可喜,也不記得人人如何看待我了。團結雖然頗不可能,合作應是尋求共同前途之必須的吧!?
我聽說:拋磚、可以引玉;眾志,終能成城。不覺忘我鄙漏,不自量力地,現正從事三項希望工程:
一是編纂初、中、高級,每級再各分三等的階梯教材。
另一則是推行此教材,以現代青年作實驗。不斷地修訂,並研擬永續改進之規制。
三是據此教材,執行三級九等之檢定。
耕耘,盡其在我;成功,必在他人。新時代的八卦掌,必須奮勇衝殺,迎上前去;原地轉圈是行不通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