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掌的練習階段

中國武術裡最令人眩惑的應該就屬八卦掌了
看了很久的視頻,及書上的隻字片語,歷史脈絡,企圖要找出這個拳術到底在玩甚麼?也透過教學相長的方式互相激盪,希望藉由同心合力的方式招出可行的路!
當然,八卦掌的流派很多,我僅能就自己所學的略做歸納,把它分成三個面向,也許我的想法還不夠成熟,不過總是提供個研究方向以為參考,這三個面向分別是:
一.練習的階段 .走轉 .八卦掌的勁道

我認為練習八卦掌的階段應該可以分為:
1.基本功 2.自轉階段 3.公轉階段 4.不定方向 5.應用
我自行這樣定義:
 *基本功是指腿步法,舉例說如果是一位從沒練過拳的人,所要教給
  他的八卦拳基本功是甚麼
 *自轉階段:指的是身體的自轉,表現的是,步法直線,用與一般拳術一樣,
  當然自轉方向可以是以自體為軸做上下左右旋轉
 *公轉階段:就像是地球繞太陽一樣,繞著特定目標步走轉,開始有敵我的
  應對關係 
*不定方向:就是不拘泥走轉的方向任意變換
*應用階段:就是把八卦掌強調的應用原則放進來運用做對抗練習,如果
 八卦掌的用法如很多視頻的用法一樣,那又何必另創一門叫八卦掌!
*若從本門二儀,四象,八卦.六十四掌的拳套順序看,可以這樣看:
  小開門,八卦腿,自轉多公轉少
  八母掌是練習公轉的開始
  六十四掌是既公轉也自轉

至於其他兩個面向走轉及八卦掌的勁道,留待較成熟再討論,以上僅代表個人看法,若有甚麼不對,參考就好

(圖片引用自網路:一代宗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