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民國37年在北京蒐集國術史料所見所聞---周繼春(轉貼)

憶民國37年在北京蒐集國術史料所見所聞》周繼春
  
資料來源:《力與美》第37期,p.22~27;《力與美》第38期,p.82~83

    民國三十七年的一個下午,我在上海虹口辦公室接到通知,要我搭夜車往南京,次日會同一個小組搭飛機往北平公幹。當時我很興奮,因為北平是我嚮往已久要去的故都。北平得名,是從明朝永樂年間,先改北平府為順天府,遷都於該地建為北京後,直到民國十七年國民政府定都南京,又將北京改名北平。當地名勝如故宮、頤和園、天壇等等都是我想去遊歷的;平劇的水準是全國最高的,我可以利用晚間去欣賞;尤其重要的,我可以利用公務餘暇,去訪問國術界的前輩名家,以增進我的見聞同技術。遺憾的是時間太匆促了,我沒有時間函詢在漢口的 耿霞光 老師,甚至連在上海的 孫存周先生、 孫劍雲女士都無暇去問。他們都在北平住過多年,對當地國術界情形都很熟悉。我要是請教了他們,由他們擇要介紹幾位北平國術界中心人物,以後的訪問就不至於那麼毫無頭緒了。第二天,我與小組人員就到了北平,住在勵志社。次日,好像是星期天早晨,我到太廟去散步。
    一.逛太廟,找著訪問國術界的線索我在上海時,曾聽 孫劍雲女士說:「北平公園等處,早上練國術的風氣不盛,還不如南方。」,確實是如此。太廟佔地不小,外面樹木也多,是清靜的散步好去。早上冷冷清清,不像上海復興公園同外灘公園那樣人多。我進大門後不遠,看見左邊有位六十歲上下,身材瘦小,穿藍布長袍的人在教楊派太極拳。我請問在學的一人,他回說:「教師姓楊,功夫好,你可以同他推手試試。」,我因楊派太極拳看過很多,當時並未在意。(以後幾次早上到太廟去,也看到他,但未攀談。離北平前,聽老友張世榮說:「他名楊禹廷,專門太極拳,功夫好,是太廟太極拳研究會的負責人。他的弟子王樹田,對太極拳用法,頗有成就。」後來我 查明楊先生是王祥齋的弟子。王為太極拳名家全佑之弟子。全佑是太極拳名家吳鑑泉之父,為旗人,在北平很著名,人稱全二爺;是早年楊露蟬在旗營任教時,三高足之一,惜當時未向其請教,失之交臂。)相 隔不遠,一座土丘上有一個亭子間,旁邊有幾個人在站樁。問人,原來是 王薌齋先生的場子。又走了一段路,有一身材矮小的人,在練形意。等他練完,我同他攀談,他給我的名片是:「郝連級,甲三,北平市政府秘書室。」我問他:「在北平練形意同八卦的前輩還有那些人?」他指引我去看唐鳳亭同 鄧雲峰 先生。他說:「 唐 先生認識形意門的人很多, 鄧先生同形意、八卦的前輩都有往來。」,他隨即鈔給了我唐、 鄧二位 先生的地址。我再往前走一段路,看見一位年約七十,身材短而粗的老者在教八卦掌。我看了一會,覺得平常。我上前請教他的姓名。他的學生代答,我不知他的來歷。我請教他,北平八卦掌名家,還有那幾位前輩?他介紹我去看孫劍秋同 尹玉章先生,並說:「 孫先生頭功出名,綽號鐵頭孫四。」我要了孫、 尹兩位先生的地址,並謝過他們。當天下午,我們小組與在北平的有關團體商討,解決了問題;並決定由我留在北平,辦理後續事務,他們則往瀋陽同長春去公幹。我在北平即盡量利用公餘時間,白天參觀訪問,晚上欣賞平劇;雖僅一週時間,但收穫不小。
    二.訪問唐鳳亭先生,獲得形意拳前輩相片唐先生住在北平哈德門外,花市大街三十二號,火神廟內。他給我的名片是:「唐鳳亭,瑞祥;河北,定興;大興縣第一國術社教務主任。」接談後,方知他專長形意,是「定興三李」中的老大 李星階先生的弟子。社裏掛了許多形意門前輩的照片,有個人的,也有團體的。其中最難看到的,是山西形意拳前輩車毅齋同李長有先生的相。車氏為李老能 先生在山西所授之首徒,武藝高強,聲名甚著;與直隸之郭雲深、 劉奇蘭 先生為師兄弟。李長有氏為 車先生之首徒,在山西之盛譽僅次於 車 先生及 宋約齋 先生。唐先生淳厚老實,態度誠懇。他告訴我:「定興三李的本名,老大名李文亭,老二名彩亭,老三名耀亭。人稱『李氏三傑』,亦稱『李氏三雄』,或『定興三李』,皆李存義 先生的高足。」我問他們的字。他說:「 文亭 先生字星階;彩亭先生字老成;耀亭先生字子揚。」,我又問:「有些形意拳書載, 李存義先生弟子中有李海亭,與李彩亭是同一人,抑二人?」他說:「李海亭是李彩亭之誤。因海字與彩字音相近,致有此訛。」以上三李之字,星階及子揚,筆者早已知道;惟「老成」,粗俗不類,疑有誤。筆者當時僅憑 唐 先生口述,隨筆記下,未曾請他過目,已無法查證了。讀者中如有知者,請指正。我又提起王薌齋 先生, 唐先生很生氣。他說:「王薌齋 先生曾到我場子裏,同我發生衝突。當年尚雲祥先生在世時,他們的惡感如同水火不容。」 (按:市面有郭志成「形意拳匯宗」,為雜抄姜容樵及國術名人錄等之拼湊書,敘王薌齋 先生事,有云:「曾被聘為北洋時代徐樹錚所涉軍官武術講習所總教官,尚雲祥副之。尚為存義先生之大弟子,當時形意門後起之秀,功力極深;孫祿堂輩所敬畏者,然對先生恭敬如師焉。」,考上先生雖為 李存義先生之弟子,但非大弟子,其武藝確為「功力極深」。他從否與 王 先生同過事,筆者不明,但以筆者客觀看法, 王先生武藝確實好,見解也高,但與 尚先生相比,尚有距離。且尚先生個性剛直倔強,不服人,為直隸(河北)形意門所共知,起肯對年齡小一大截之 王 先生「恭敬如師」?此說顛倒黑白,真誣罔之尤者。) 我請 唐 先生示範形意拳。他練劈拳,勁整,但不跟步,與 李存義先生一系之形意拳練法不一樣。我問其故,他說是跟 孫祿堂先生改的。我又問他,山西形意拳前輩的相,如何得著?他說是在北平之山西 武承烈 先生,代為向山西同門找來的;並建議我有空去看 武先生。我徵求他同意,由我將掛著的相片翻照一部份,他慨然答應,並說附近有一家認識的照相館,可以代我向其接洽。  我遂開列:車毅齋、李長有、李存義、耿成性及團體照中之尚雲祥、鄧雲峰、宋鐵麟諸位 先生的相,託他接洽翻照;並問 明武承烈 先生住址後方去。第二次去看他是晚上。 唐先生正在院子裏監督小孩子溫習拳術同兵器對子。約有二十人輪流練習,動作純熟。但那些對子都不是形意門的武藝。看的人很多。我在人叢中看了一會,因未便打擾,未打招呼就走了。第三次去,方取了翻照好的相片。可惜還有幾個人相及有歷史性的團體相沒有翻照,現在聽說已經沒有了。
    三.拜訪武承烈先生,聽說李能然、車毅齋、李長有諸前輩知事蹟武先生在北平前門大街甘井兒胡同,開了一家永泉糧食店。我去看他時,店裏的夥計問我來歷同找他的事由,問的頗詳細。(當時我很奇怪。以後問唐鳳亭先生,纔知道曾經有幾個人去拜訪他,他以禮接待。其中一人假裝問他拳術用法,趁他不備偷襲他,以致發生糾紛。所以以後凡是不來歷的人訪他,一律不見。)我告訴夥計,以前在成都時,常往 喬鑑西 先生處請教。此次是由 唐鳳亭 先生指引前來拜訪的。夥計通報後, 武先生方出來接見。他五短身材,也不粗壯。穿藍布大褂,完全生意人模樣。給我的名片是:「武承烈,丕清;山西,太谷縣。」我說明來意,他問了一些喬鑑西 先生在成都的情形。我與他談了十幾分鐘,知道他與 喬 先生是師兄弟,都是 李長有先生的弟子。他給我的印象是淳厚、誠實、態度誠懇。直談到十一時許,方辭去。武先生很客氣,當天下午,就到勵志社去回拜,我們又作了長談。因為山西是形意拳的發源地,我請教他山西形意拳前輩的事蹟。他說: 李飛羽先生字能然,人稱老 能先生,不是李洛能。他是清時直隸深州人,在山西祺縣種菜園為生,不是在太谷經商。山西武術界老輩都知道。藝成後,受山西富戶孟福元之聘教拳並護院。車毅齋 先生是他在山西所教,武藝最高的弟子,人稱車二師父。其次是 宋約齋 先生,在山西之聲望僅次於 車 先生。 車先生所傳之大弟子為李長有先生,亦太谷人,字復貞,人稱長有師父。武藝高強,且手狠,故聲名甚著。李老能每年回直隸深州家中過年,所以他的弟子在山西、直隸兩省都有。他說的,同我在成都聽祈縣 喬鑑西 先生所講的一樣。我請他練了一點劈拳。他的姿勢、動作與 喬鑑西 先生相似。 武 先生談了一點多鐘方去。以後杜級三先生又來訪。 杜先生是山西形意拳前輩布學寬先生弟子。布是車先生弟子,但為常有先代帶師傳藝者。 杜先生當時在北平中央銀行服務,以前在成都時,同我在喬鑑西先生家見過幾次。該次是聽武先生說我到北平而來訪的。
    四.訪問四民武術社,拜見趙德祥 先生四民武術社,在北平地安門外後門橋火神廟內,為形意八卦前輩 耿成性 先生所創辦。 耿先生本名繼善,字成性(有的拳書記作誠信或成信,具耿霞光師說:「都是錯的。」)他生於清直隸省深州南小營,為劉奇蘭先生高足之一。 後耿先生往武昌其子霞光處,將社務教其大弟子 鄧雲峰 先生接辦。我去時, 方知鄧先生已過世,社務由其大弟子吳玉保先生負責。吳先生中等以下身材,為人淳厚。我說明曾在漢口拜 耿霞光 先生之門學形意,吳先生即很客氣接待,他說:「霞光師叔是 李存義先生的徒弟。」,我說:「恐不可能,因為 耿 老師練的劈拳,虎口朝上,且姿勢小,與李存義先生一系所練的劈拳方式不一樣。」,他說:「的確是的。」以前人有「易子而教」之風,可能 李存義 先生義子李彬堂 ,也拜了耿成性先生之門。在漢口時,我數聞耿 老師言,早年他與 李彬堂 先生經常在一處研究切磋武藝。我將在 唐鳳亭先生處翻照的相片給他看。我說:「鄧雲峰伯同 尚雲祥 先生的相片是在團體照相中翻照的,不甚清楚。」他說:「 鄧老師相片,我可以找; 尚先生相片,那一天你有空,我陪你到他家要一張。」我問尚先生家庭情形,他說:「 尚先生無子,去事後遺有二女。其一,在學校教形意拳,往返步行,路又遠,很辛苦。幸好, 尚先生有個徒弟從東北回來,為她買了輛自行車代步,方便多了。」。我問他:「本門還有那幾位前輩建在?」,他指引我去看 趙德祥先生。我又請吳先生示範形意拳。他練劈拳,姿勢規矩,勁道頗整。我隨告辭,要了 趙先生地址,前去拜訪。他要陪我去,我為免耽誤他的事。辭謝了。趙先 生又名殿元,忘記問他是名?還是字?他是耿成性先生弟子,住在北平安定門國子監三十三號,開東天成棚舖。我去拜望時,他已七十六歲;但腰桿筆直,精神飽滿,健康如六十上下。我說明:曾在漢口拜耿霞光 老師之門學形意,此次是在吳玉保師兄指引,特來拜望的。他聽了很高興。 趙 先生說:「原來我與 鄧雲峰 先生等幾個人,都是劉德寬先生的徒弟,學的是六合門武藝。 劉老師字敬遠,直隸滄州人,精大六合,尤以大六合槍著名,人稱大槍劉;在北京設有永盛標局,自為掌櫃。以後李存義、耿成性、 張兆東先生等到北京,與尹德安、程廷華、劉德寬、 劉鳳春 先生等結拜兄弟。 耿成性 先生隨後在北京設四民武術社。有一天, 劉老師將鄧雲峰、高兆鳳、杜鳳朝、同我幾個找去,對我們說:『我們幾個老兄弟中,你們耿師叔因為出外晚,徒弟最少;你們幾個再拜耿師叔為師,改學形意、八卦好了。』於是我們重拜了 耿成性 老師門下。」趙先生是專門形意,我請他示範一點形意拳。他練劈拳,功夫很好,姿勢較 耿霞光 老師高。我問鄧雲峰 先生之字同籍貫。他說:「 鄧 先生本名龍江,字雲峰,亦名豐年,山東,文登縣,泊子村人。」。我見牆上掛了一個小鏡框,裏面有一張老人相,頭髮短而稀少,短鬍子,穿長毛領,皮衣;相片顏色已經泛黃。我問他是那位前輩? 趙先生說:「那就是大槍劉。」,我本來想將其借出翻照一張,因為附近沒有照相館,遂決定下次來借。誰知以後竟沒有機會再去。此相很難,得失之交臂真是可惜。臨去時, 趙 先生送我到門口,並叫我帶口信給 耿霞光 老師,說是他的長女在北平很好,請他們夫婦放心。
       五.尹先生名玉章,字佩瑤,為八卦掌前輩尹德安次子,他與解金玉、兄成章,皆習八卦掌等,在北平國術界都是知名之士。佩瑤先生住在北平的朝陽門外,吉市口、頭條四十號。 尹先生身材中等,相貌純樸,對人誠懇。會客室裡掛了一張放大的 尹德安先生全身坐姿像,是很難看到的前輩照片。德安前輩,本名福,字德安,號壽朋(筆者按:朋似應作「彭」。因古書上有彭祖八百歲之說,喻長壽也。),因身材較瘦長,故綽稱「瘦尹」。初習羅漢拳等,以後方拜董公為師習八卦掌,為董公之大弟子(按,董公弟子除極少數外,全為帶藝投師者),我請尹先生示範八卦掌,他練單換掌,姿勢高,五指併攏作柳葉掌,指向圓圈中心。換掌時,後掌經前掌下直插而出,動作強勁而整,甚具功力。這是我第一次看見正宗之尹系八卦掌。增加見識不少,甚為高興。我也練了單換掌,請他指教。當時我的國術常識還很貧乏。我問 尹先生,我們二人姿勢、動作不同之原因。他說:「我練的為插掌,是我父親的傳授;你練的是按掌,為眼鏡程傳下來的。」我又問他的原籍,是否為「國術名人錄」上所說的通州?他說:「是直隸省冀州,民國成立後改為冀縣;通州是錯的。搬到北京多年了。」我又問:「馬貴同 崔振東 先生是否為 尹老先生之弟子?」他說:「是不是馬世卿同崔六?如是他們,就是的。」我問:「 尹老先生高足,還有那幾位健在?」他說:「還有一位門寶珍先生。但年紀已很大,且雙目失明,不必去看他了。」隨後,她端出兩碗紅山芋頭待客。我商請翻照尹德安 先生之相,他慨然應允。但是附近沒有照相館,我遂約定第二天帶了汽車去。次日我又去了,由 尹先生自己抱了鏡框去翻照了一張。
    六.拜見 孫劍秋先生,得聞眼鏡程之事蹟孫劍秋先生,住在北平舊鼓街一二四號。我拜望他時,已經七十九歲,他靸了布鞋出來。他得太太年紀比他小得多─約六十歲。孫先生中等以上身材,頭髮完全脫光,身體健康。他太太對我說:「你運氣好,他今天精神好。」 孫先生看見我,即將鞋跟拔起,請我坐下。他太太說:「前幾年有人來拜訪,偷襲他,被他制服了。」我說:「這個人太不道德了!怎麼對這樣大年齡的前輩,還要偷襲!」接談後,方知他是眼鏡程的弟子。他說:「 程廷華先生深州人。當年住在北京前門外,花市大街、四條、火神廟左邊;開了一家眼鏡舖,所以人稱眼鏡程。我十四歲就在 程先生眼鏡舖學生意,並從學八卦掌。」我問:「 程 先生之身材、性情、與人較手時常用的手法及去世的情形。」他回說:「 程先生身高中等,尚粗實,性急;與人較手,喜用單撞掌;常手一晃即將對手打出。光緒二十六年,洋兵進北京城後,殺人、搶劫、強姦、無惡不作, 程先生氣得不得了,終日精神不安。一天出去了沒有回來。後來有熟人來報信,說是 程先生在大街上與洋兵發生衝突,被槍擊,躺在地上。我急忙去看, 程 先生已經身亡,遂將他搬回來辦理後事。」我問:「 程 先生有一位高足,孫祿堂先生的『八卦拳學自序』中稱為李文彪,金恩忠的『國術名人錄』作李文標,彪與標,那一個字正確?」,他說:「虎字加三撇的彪字,是對的。」,他又說:「我同李文彪在一起工作很久。李後任武術營營長。因兵變,他挺身阻止,為亂兵槍擊,逝世於縣司令部。以後我即接任營長。」我說:「我的八卦掌是從盟兄鄭懷賢學的,他是 孫祿堂 先生的徒弟。我想練一點請您指教。」他答應了。我就脫了大衣練單換掌。練完後,我也請 孫先生示範。他也脫了棉袍練單換掌。他的姿勢、動作與 孫祿堂 先生一系之練法相似,功力淳厚,是我所不及。隨後談到他的家庭。 孫太太說:「他們夫妻無子,抱養了一個女兒,招了養老女婿;小夫妻倆都很孝順。」,我第二次去拜訪, 孫 先生正在睡覺,我就走了。
    七.訪問 陳發科先生,第一次看見陳派太極拳陳先生名發科,字福生,一作復生;生於清、河南省懷慶府溫縣陳家溝。為民國前後陳派太極拳代表性人物 陳延熙先生之子,陳派太極拳大家陳長興前輩之曾孫。他早在民國十七年,即受聘往北平教陳派太極拳。他並不公開設場授徒,學生都是由人介紹而來。民國三十四年冬,我在重慶時,因 章啟東 先生介紹,曾與洪懋中兄往訪 沈家楨 先生。 沈 先生曾在北平 從陳發科先生學過數年陳派太極拳。他對 陳 先生非常欽佩,極為稱讚 陳 先生之功夫,並舉例說: 陳先生練「金剛搗碓」,一震腳,窗子都動。我們都將信將疑。當時重慶的房屋,因一再被日軍轟炸焚燒,重建的都是客難式的。公家的房屋也不例外,很矮,房間又小,一盞油燈,光線不亮;所以沒有請 沈 先生表演陳派太極拳。該次到北平後,我即打聽 陳發科先生是否仍在北平。我初到河南會館去問。裏面人說:沒有此人。我說:「是河南溫縣來的,好多年了,在北平教太極拳。」,答覆還是「不知道」。我很失望,往回走。有一位從後面追上來說:「北平有兩處河南會館,在騾馬市大街還有一個中州會館,你到那裏去問問看。」。我找到羅馬市大街八十九號的中州會館,陳 先生果然住在那裏。(前十餘年,我在台北遇福生先生弟子 王鶴林 先生,據 云陳先生當年住在北平覃懷會館。不知中州會館是否即早年之覃懷會館?) 我到時, 陳 先生方同三位太太在打麻將消遣。我說明拜訪之意。 陳先生立刻停止打牌,來接待我。他中等身材,很壯實,年約六十餘。我提起 沈家楨先生,他想不起來。我請他示範陳派太極拳。他說:「我不運氣了。」及練十三勢(又名長拳,又名頭趟拳,今稱陳派太極拳)。練時,動作忽快忽慢,忽剛忽柔。發勁時,氣勢驚人─出拳帶風,一震腳,窗子雖不動,但卻有其聲勢。與我以前所見楊澄甫及吳鑑泉二氏所傳之姿勢、練法大不相同。我想普通練武的,看了他練拳的工夫,恐怕就不敢同他動手了。我這纔了解,當年楊露蟬先生何以能在名家如林的北京,創立盛名。因當時楊派太極拳,尚未創立, 楊先生的太極拳,就是陳派太極拳。當年沒有可以花錢買的宣傳工具,要創名,必須靠真本事,經過無數次名手挑戰考驗而得到的。陳先生講解陳派太極拳要領時,再三強調纏絲勁的重要,並反覆示範纏絲勁之運用。最後,他問我可知道北平的王某。我說久已聞名,但未見過面。他說:「有天有人來找我談拳,隨後又要同我推手,結果他輸了。過了幾天,王某寫信來,約我比武,並指定時間地點。我按時前往,結果等了很久,也不見人。回來後幾天,又接王某的信,說是那天因臨時有重要的事,未能赴約。比武的事,另約時間地點。又過了幾天,有人請吃酒,為我同王某調解。我辭謝說:『我同王某並不認識,不願同他在一處喝酒。但王某要想同我比武,我隨時奉陪。』,以後就沒有消息了。」,我為免他們停止打牌太久,就告辭了。
    八. 拜訪王薌齋先生,被他用手臂很輕很軟的在我身上摔了一下王先生原名向齋,字宇僧,後改名薌齋;生於清、直隸省深州。初習形意拳,具有心得。後在福建督辦周蔭人部下任手鎗部隊隊長,駐福州。當時手鎗隊就是衛隊,所用手鎗是德國製造的駁殼鎗,又名自來德,鎗管長,子彈射出遠,很有威力。王先生與當地綜鶴拳(縱鶴拳)之名手相往還,又吸收綜鶴拳之精華,技益精。以後又吸收其他拳術之長,融會貫通,遂擺脫拳套,專練站樁及實搏散手,而自成一家之學,命名意拳。其理論及實際確有獨到之處。那天早上,我到太廟去看他,小亭子旁邊有幾個人在站樁。其中一位有鬍子的,我以為是王先生。等他練完了,我上去請教。他說,他不是王先生,王先生沒有來。有一年輕的胖子告訴我,王先生不是天天來。我問他住哪裡?胖子說:「可以到西城新生胡同十八號問姚繼薌。」我問:「從王先生學藝的,哪位練得最好?」他說:「是王先生義子姚繼薌。繼薌為繼承王先生武藝之意。」他並盛讚姚君武藝之好。隨後,他要同我搭搭手。因為我以前在南昌時,曾從姚仕虞師兄學過,知道他們的方法,所以他沒有占上風。第二天早上我再去太廟,王先生在。我提起曾從姚馥春、耿霞光先生學拳,並與錢松齡在徐州見過面,談話立即顯得不生疏。王先生身材與我相似,屬於瘦小一型,穿了長袍,健談。他用手臂很輕很軟的在我身上摔了一下,似為考驗我的反應。我是抱著請教的態度去的,不好意思躲閃或招架。他似失望地說:「你的拳我也不必看了!」我說:曾在錢先生處,見到他寫的《意拳正軌》,抄了一份自己研究。他說:「把它燒掉!現在我的思想同以前不同了。我已經寫了一些資料。你若要,可以到我家裡去抄。」我站了他的混元樁,請他改。他嫌我站得太低,把我的身體向上提,並教我肋骨要上下靠攏,兩手不要出去遠,兩膝略向外張。我說:「兩膝不是向裡合嗎?」他說:「要是兩膝向裡合,一碰就倒。」後來談拳術,他說:「現在沒有懂拳的!」略頓一頓又說:「只有我還懂得一點。」我問他:「拳要練到怎樣的程度?」他拿起鉛筆寫了四句,是:「動似山飛,力如海溢,神猶霧豹,長若靈犀。」我問他所教的人,哪幾位練得好‧ 他說:「有一個醫生肯下功夫練,可惜是近視眼,所以不行。」我問:「趙道新如何?」他說。「那小子真聰明!我一說,他就會。」最後,我請他示範一點拳術,他練散手。雖然只是前進後退幾個動作,但動作靈活,勁道綿柔,上下相合,精神與動作一致,技巧功夫確實不凡。臨別,他託我在上海代購一種治氣喘病的西藥,我抄下了藥名而去。九.瞻 仰董海川 先生墓,並抄錄碑文及其弟子姓名據 孫祿堂先生的《拳意述真》〈八卦拳家小傳〉記載,八卦掌盛名創造者-- 董海川先生之墓,在北平東直門外,榛椒樹東北、紅橋大道旁。孫錫堃的《八卦拳真傳》,載有 民國十九年五月十一日所攝董公墓地之相及所拓碑文之一部份。起初,我以為有了地址,墓地當不難找,遂請 張世榮先生借了一輛吉甫車,約了他的一位同事,帶了紙筆前往。誰知出了東直門後,問了好些人,都不知董公之墓所在。     當時是下午,時候已經不早,天又漸漸昏暗,大家不禁著急。最後問到一位在田裡做活的農夫。我說:「有一位練武的董海川先生墓在哪裡?」農夫說:「不曉得。」後來想了想說:「是不是董把勢墳?」我不禁大喜,連說:「是的!是的!」他說:「在牛房。」隨即指示我們去路。我們向他道了謝,照他指示,客東直門外左邊順城牆去里許就找到了。墳旁有四塊大碑。一塊是尹福先生等在光緒九年二月所立,正面碑額題:「后生宗鑑」,下為「董先生墓誌銘」;背面額題「徵則攸遠」。下為銘及董公弟子姓名,由尹福先生為首。另一塊是尹福先生等在光緒三十年所立之「文安董公墓誌」。還有兩塊碑是河北省國術館所立。我因碑文為國術文獻,所以與張先生的同事分別抄錄。他抄光緒年間所立的兩塊碑文,我則抄董公的弟子姓名,並加以校對。可惜我回到勵志社後未即整理,直仃回上海,再由上海往漢口接家眷,再回上海後,方加整理,發現所抄碑文有些字錯誤。更不幸的,是我抄的董公弟子姓名,放在書架上未收好,為無知的姪兒將其擦桌子後丟掉了。幸好兩篇碑文尚在。不清楚的字,經與好友趙錫民先生辨別認定。董公墓在大陸文革時期,也遭到浩劫。墓被平了,碑被放倒了,一同埋在地下,上面改作菜園。直到民國六十八年陽曆八月二日起,由北京八卦門李子鳴、沙國政、康戈武等很多先生設法並出力出錢,將碑與棺挖出,骸骨與碑遷至北京西郊萬安公墓。其尊師重道精神,令人敬佩。董公碑上弟子姓名共五十七人,其中一人姓名已模糊,無法辨認,僅剩五十六人。據傳,最先在肅親王府發現董公之藝及後為董公畫像之全凱亭先生,未在五十六人之內。若非即姓名模糊之人,必另有緣故。至於董公弟子中,劉德寬、李存義、耿成性、張兆東等未列名,依筆者推測,可能董公逝世時,他們尚未進董公之門。以後他們與尹德安、程廷華、劉鳳春先生等結拜弟兄,方由尹、程二氏代達收徒,由程氏代師傳藝(因他們八卦掌練法與程氏較為接近)。此為武術界之傳統習慣。否則以劉、李、耿、張四氏當時在武術界之聲望及與尹、程、劉諸氏之交情,不會不列。據筆者所知,李存義、耿成性先生有些弟子,不但未傳過藝,也見過面,都是他們的徒弟代辦的。  
    茲將董公碑文及碑上弟子姓名列下。弟子姓名是此間 雲安君託北京果毅先生代為抄錄寄來者。其中有些名字改由簡體字,經筆者將其改回為正體字。原列次序不變。
董先生墓誌銘先生姓董,諱海川,世居文安城南朱家務。少任豪俠,不治生產,法郭解之為,濟困扶危,不遺餘力。性好田獵,日騁於聰林之間,群獸為之辟易。及長遍遊四方,所過吳越巴蜀,舉凡名山大川,無不歷臨搜奇,以壯其襟懷。後遇黃冠授以武術,遂精拳勇。不意中年蹈司馬公之故轍,竟充宦官。先生嫉惡如讐,時露英氣,同人即起猜嫌,改隸肅邸,因老乞骸,始得寓外舍。請藝者自通顯以至士賈與達官等,幾及千人,各授一爇。嘗遊塞外會數人各持利器環而擊之。先生四面迎拒,捷如旋風,觀者群雄無不稱為神勇,憚其丰采。及至彌留之際,從者啟其手足,誠如鐵漢。越三日,端坐而逝,意者以為羽化。都中門人服縞素者百餘人。因塋葬於東直門外,距城里許,哀痛難忘,議立表識以伸嚮往之忱。光緒九年春二月  日立石鐵嶺 貴榮 撰瀋陽 清山 書武遂古郡 玉振 郭璽亭刊(碑背面上部)銘曰先生其靈氣之所鍾也何生而有異於人脫令壯年仗劍以從軍吾焉知其所不掃蕩乎煙塵即不幸而為隱君子亦可蠖屈以完身乃郁折而白圭有玷豈其有隱痛而生不逢辰然身雖泯而名則榮其誰曰不抱璞而全貞鳴呼自古燕趙多慷慨悲歌之士不禁抗懷屠狗獨黯然其銷魂光緒癸未春(撰、書、刊者同上)(碑背面下部)
尹 福 馬維祺 史紀棟 程廷華宋長榮 孫天章 劉登科 焦毓隆谷毓山 馬存志 張 鈞 秦玉寬劉殿甲 呂成德 安 倫 夏明德耿永山 魏吉祥 楊 漳 王雲盛王懷清 沈長壽 王德義 朱紫雲宋永祥 李萬有 樊志涌 宋龍海王永泰 彭連貴 傅鎮海 王鴻賓谷步雲 陳春林 王延桂 雙 福李長盛 徐兆祥 劉寶珍 梁振浦張英山 郭玉亭 趙雲祥 張金魁焦春芳 劉鳳春 司亢功 張 鋒清 山 任 五 何 六 郭通海徐鶴年 馮廣廉 李壽年 陳 泮
文安董公墓誌名之於人大矣哉!有汲汲求名而名不傳者,有操必傳術而乃韜光養晦轉以自匿,久之宏中肆外而名以日顯者。吾師董公殆其人歟?公諱海川,文安人,生有神力,幼以武勇名鄉里,弱冠後技益精,訪友於江皖,迷失道入亂山中,終日不得出。飢困無聊,度無生理,忽有人於山巔招之以手,乃攀藤附葛而上。至則其人謂之曰:「師候汝久矣。」因導之行,見廟貌奇幻,類非人世,蜿蜒而入,歷數處,一道者童顏鶴髮進謂之曰:「汝來何遲乎?」遂日授以擊刺進退之法,鍊神導氣之功,凡其所傳,皆平日所未聞未睹者。居久之,又謂曰:「汝行矣。可以問世矣。」遂麾之使出。比回視,則煙雲縹緲已失其處。噫!此公至誠所感,所遇者殆仙歟?公神力得自天授,而技藝又獲自仙傳,此後遂無有能敵之者。後緣事入肅邸效力,蒙賞七品首領職,以故公在都之時多。公性情退讓,不欲見知於世。然既負絕藝,遊其門者常數十百人,名由是歷久彌彰。公往矣,至今都人士猶嘖嘖稱道弗衰。福等久忝門下,未忍沒其芳徽,用略誌梗概,銘諸貞石云大清光緒三十年歲在甲辰仲春上浣門人尹福等敬立
筆者按:墓誌銘之作用,主要在紀錄墓中人之來歷及其一生之重要作為。依董公之傳奇身世,無論在學藝或闖蕩江湖期間,必有許多可供後人學習及借鑑之處。董公在世時多少必曾向弟子敘述,或因弟子詢問而答覆者,彌足珍貴。乃此二篇墓誌中,董公之來歷及作皆不詳,甚至生卒年月日亦全缺。作者貴榮不惟有負德安 先生等之託,且令後之研究八卦掌源流及董公生平者束手,誠憾事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