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筋膜與武術的關聯


練武的人常常會聽到許多前輩談論著練拳用意不用力練結構力節節貫串啦,......等等的字.
但是肌肉連結著骨頭身體一動都會用到肌肉如何用意不用力呢?
若是真要骨節節節貫串才能將全身連貫人體豈不是要成了一根竹竿了?
所以這很多的身體運作裡面肌筋膜佔了很重要的關鍵!
然而筋膜是甚麼?曾經聽過有人把它解釋為橫膈膜現在看來實在是太狹隘了!
肌筋膜被稱為結締組織,是遍布在人體全身的結構成分,包覆著器官、形成結構,並提供身體支撐功能。
肌筋膜的組成包括:膠原蛋白,彈力蛋白,與液狀基底質
而筋膜在【維基百科】裡面的說明是:

『筋膜是貫穿身體的一層緻密結締組織,它包繞著肌肉、肌群、血管、神經。[1]筋膜分好幾層,分別叫淺筋膜、深筋膜、內臟筋膜,它們延綿不斷貫穿身體上下。
   淺筋膜 :存在於皮下組織。
   深筋膜 ,肌筋膜 :包繞著肌肉、骨骼、血管、神經的筋膜。例如腹橫筋膜
   內臟筋膜 :包繞內臟的那層結締組織膜,具有固定內臟位置的作用,例如心包

肌筋膜的基本功能為
1.     形塑:包覆,填充,保護及賦與結構形狀
2.     動作:傳送並儲存肌肉的力量,抗衡阻力與伸展
3.     供應:新陳代謝,液體輸送,供應養分
4.     傳遞:刺激與訊息的接收與繼續傳送
 一般認為筋膜是被動傳導機械張力的結構。有些研究提示筋膜可以獨立收縮,故能夠影響肌肉的力學性能[2]。肌筋膜還可以減少肌肉的摩擦,允許肌肉與肌肉之間相互滑行。』

  在原水出版社所出版的【神奇的肌筋膜酸痛自療法】作者:胡世銓,裡面所描述的更能幫助我們了解肌筋膜的作用:
 『肌筋膜隔絕肌肉與皮下組織也就是位於肌肉與皮下組織之間而肌肉結構就像電話線一樣每一條線都有肌筋膜包住,是一種絕緣體就像電話線不會因為這個線路在通話而影響旁邊的線路,所以神經下一個命令它也只影響這個神經所控制的肌肉,旁邊其它肌肉則不會受到影響』
『神經約連結到肌纖維表面三分之ㄧ的地方藉由電位差及離子作用控制肌肉的用力或放鬆肌筋膜在肌肉的最外面,神經會穿過肌筋膜控制肌肉』
『肌肉的作用像一條鏈子一樣一環扣一環把力量傳遞下去但這條鏈子如何讓拉力可以一直傳遞下去?就是因為肌筋膜而使得肌肉一塊一塊相,透過肌筋膜的串聯人體得以完成許多精細複雜的動作,而不需要全身長滿長條肌肉』

而古人所論述的筋膜是又是甚麼?

 【易筋經總論】:然筋,人身之經絡也,骨節之外,肌肉之內,四肢百骸,無處非筋,無經非絡,聯繫周身,通行血脈,而為精神之外輔。如人手之能攝,足之能履,通身之活潑靈動者,皆筋之挺然者也」
【易筋經·膜論】筋膜,骨外物也。筋則聯絡肢骸,膜則包貼骸骨。
由上文做今古比對,可以發現以前的筋,除了如維基百科所說的筋膜外,可能還包括神經的傳導作用!

肌筋膜健身全書裡提到『而肌筋膜裡面含有末梢神經、接受器、以及感覺器,能感覺人體器官的位置、活動、動作、碰觸、壓力、伸力、拉力以及關節的活動情況。所以肌筋膜乃屬於大腦與神經系統的一部分,掌管人體的動作。』

透過肌筋膜的串聯我們可以將身體的肌肉分成七大系統!
(也有瑜珈系統將其分為6大系統,詳見【脊椎自癒:唐幼馨用瑜伽提斯解你身體說不出的痛】一書)
1.背部肌筋膜群
2.正面淺層肌筋膜群
3.正面深層肌筋膜群
4.側面肌筋膜群
5.旋轉肌筋膜群
6.功能性肌筋膜群(交叉肌筋膜群)
7.上肢肌筋膜群
 由網路李小龍所遺留以兩根指頭做伏地挺身的影片可以看出來做動作的過程運作的肌肉絕對不只是手臂更或是手


  
再從以下的影片可以注意到為何僅用小指就可以拉起全身正是因為肌筋膜的偕同運作雖然是小指頭做動作卻是各個肌群在協同運作!

『人體的結構也符合張力整合原則。肌肉與肌筋膜長鏈搭配骨骼系統,兩者一起形成張力系統。動作時,張力系統會出現細部的動態反應』
所以練拳先求身體的結構正確,發出的勁道要有整體力,說穿了就是在練習整合運用這些筋膜群的協同運作讓自己發揮出更大的潛能!
所以節結貫串發整體勁結構勁,都是肌筋膜串連協同運作的結果
 
 我們練拳的人不可以再死抱著古籍,甚至誤解古籍,反而應從現代醫學,解剖學去從新認知甚至也可以從核心肌群,瑜珈,彼拉提斯,等角度來檢視古人所描述的到底是甚麼情境,如此才不會陷入死胡同裡而不自知!而且更有相得益彰的效果!
  
花蓮八極拳社 https://www.facebook.com/baji.hualien/



 附錄1《易筋經總論》:然筋人身之經絡也,骨節之外,肌肉之內,四肢百骸,無處非筋,無經非絡,聯繫周身,通行血脈,而為精神之外輔。如人手之能攝,足之能履,通身之活潑靈動者,皆筋之挺然者也」

附錄2《易筋經·膜論》
膜論
  夫人之一身,內而五臟六腑,外而四肢百骸;內而精氣與神,外而筋骨與肉,共成其 一身也。如臟腑之外,筋骨主之;筋骨之外,肌肉主之,肌肉之內,血脈主之;周身上下動搖活潑者,此 又主之于氣也。是故修煉之功,全在培養血氣者為大要也。即如天之生物,亦各隨陰陽之所至,而百物 生焉,況于人生乎,又況于修煉乎。且夫精氣神為無形之物也,筋骨肉乃有形之身也。
   此法必先煉有形者,為無形之佐;培無形者,為有形之輔。是一而二,二而一者也。 若專培無形而棄有形,則不可;專煉有形而棄無形,更不可。所以有形之身,必得無形之氣,相倚而不 相違,乃成不壞之體。設相違而不相倚,則有形者化而無形矣。是故煉筋,必須煉膜,、煉膜必須煉氣 。然而煉筋易而煉膜難,煉膜難而煉氣更難也。先從極難,極亂處立定腳根,后向不動、不搖處認斯真 法。
   務培其元氣,守其中氣,保其正氣。護其腎氣,養其肝氣,調其肺氣,理其脾氣,升 其清氣,降其濁氣,閉其邪惡不正之氣。勿傷于氣,勿逆于氣,勿憂思悲怒以損其氣。使氣清而平,平 而和,和而暢達,能行于筋,串于膜,以至通身靈動,無處不行,無處不到。氣至則膜起,氣行則膜張 。能起能張,則膜與筋齊堅齊固矣。
   如煉筋不煉膜,而膜無所主;煉膜不煉筋,而膜無所依;煉筋、煉膜而不煉氣,而筋膜 泥而不起;煉氣而不煉筋膜,而氣痿而不能宣達流串于筋⑥絡。氣不能流串,則筋不能堅固,此所謂參 互其用,錯綜其道也。
   挨煉至筋起之后,必宜倍加功力,務使周身之膜皆能騰起,與筋齊堅,著于皮,固于 內,始為子母各當。否則筋堅無助,譬如植物,無土培養,豈曰全功也哉。
   般刺密諦曰:此篇言易筋以煉膜為先,煉膜以煉氣為主。然此膜人多不識,不可為脂膜之膜,乃筋膜之膜也。脂膜,腔中物也。筋膜,骨外物也。筋則聯絡肢骸,膜則包貼骸骨。筋與膜較 ,膜軟于筋;肉與膜較,膜勁于肉。膜居肉之內,骨之外。包骨襯肉之物也。其狀若此,行此功者,必 使氣串于膜間,護其骨,壯其筋,合為一體,乃曰全功。

附錄三:下圖取自原水出版社所出版的【神奇的肌筋膜酸痛自療法】作者:胡世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