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餘剩技答問篇(要點節錄)


耕餘剩技答問篇(要點節錄)


1.兼槍帶棒(少林棍七分槍法,三分棍法)

2.千金難買一聲響…..打人千下不如一扎

3.穿梭:少林棍名,根梢相穿,一伸一縮,左右前後,如穿梭然,乃開手

  起場之棍也…..

  或問曰,少林諸棍皆可卻敵取勝,而穿梭一路似無實用,亦欲學

  者演習之,此何意乎.余曰:師意患人持棍生澀,先用此路,使棍與

  手相接洽,伸縮如意,進退便利,收敵可無掣肘之患.

4.如我身入彼棍中,收棍而用陰手,則我棍緊密,彼棍在我身外,非棄物乎;

我身未入彼棍中,用兼槍帶棒,茍不持根,則拿捉不圓活,且棍根自擊腰復矣

5….就其用扎打其手者,使難持棍;扎打其腿膝者,使難出入;扎打其

心脅者,使難遮攔.大抵上下易遮,而心手難架也

6.或問曰:吾聞器長一寸長一寸強,如彼持長槍而我棍僅半之,何以

  敵乎?余曰:此特不能先發耳,如敵對則我以花法誘之,待彼槍近我

  ,或拏或提,連步速進,深入彼槍中,雖長何用!此所謂守法也

7…….棍體微小,如恐兩平相敵,亦有格不中而著空者乎……

勢勢之中,著著之內,彼來我去盡成一叉字,豈有著空而不中者乎

8.凡打人棍頭有力,棍腰無力,鑽入懷者,彼棍已半截在我身後矣,

稍有不及,故云不能重傷我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