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擊必殺的誤區


個人在練拳的過程,對於過往的武術家的故事,常有些莫名的憧憬,例如郭雲深的『半步崩拳打天下』,李書文的『猛虎硬爬山』等等,這些都是我們茶餘飯後最喜歡的故事,也是很多武術家喜歡拿來說的故事。他們的故事經常都是在一招之間就結束了一場龍爭虎鬥,所以也帶給了眾多看故事的人一種誤解!
甚麼樣的誤解? 這樣的誤解,在初學者及只練不打的人身上最常見。就是想練成一拳打死人的絕技!
可是事實不是如此,尤其在練習應用的時候,常常可以發現,一拳常常打不到人,要不然就是打完一拳攻擊節奏就停止了,因為攻擊的節奏就只有一下!
當一拳落空的時候,正是別人的可趁之機,當你的意念不連續的時候,別人殺機正盛,也有可能你的這一拳是被他人所烘誘出來的,所以在一拳之後,我們就容易被他人擊中。
所以我們反而必須去思考,如何不要一擊必殺(還是可以把它當目標努力),而是去思考一拳之後的變化是甚麼!
在傳統武術上有所謂的一手化五手,梅花手法,閃賺…….,都是要求練武的人出拳後一定要有後面的變着,就像下棋般!而這些變著還要熟悉內化成反射動作,才有可能應用的上,不只動作上如此,意念上也要訓練成連貫容易變化,”滑如油,冷如冰就是這樣的涵義!
所以初學者,可以嘗試去將數個單招串聯成一組攻擊,也讓攻擊的意念由一下連續成三下甚至數下。在設計這些組合的時候,還要把人的反應思考進去,這樣使用的效果才會更好!
例如我以右手打捅捶,對手一出手遮擋(下圖1,2),我右手立即閃賺,圈打對方頭部(下圖3),這時對手因圈捶的影響,略往我的左方偏,此時我出左圈捶正好迎上對方的頭部(下圖4),諸如此類的概念。
































茲舉例些簡單的組合(限於所學只能舉例我會的):
『捅捶+貫捶+冲捶』『捅捶+圈捶+圈捶』『五打連環劈』『照面燈』,你可以想出很多的招式來練習!
所以下次你在聽到一擊必殺的故事時,不妨放下熱情,思考一下,為何他們可以一拳必殺,一拳之後哩…..請自己想想看!
下面影片借用自網路,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