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極拳的練習階段



【八極拳的練習階段】
練拳時,會很在意手法、步法、招式、勁道這些問題。
但是若從整體來看,練習的階段顯然是更重要的。練習的每一個階段,都有著不同的目的及不同功效的訓練方法。例如,小八極和大八極的訓練有其相異的地方,又如六大開就有著三種練法。這些方法都不是從書本、影片中就可以得知的。
而八極拳的練習階段,則應該回歸到下面這一段話:
小八極奠其基大八極肆其術而六大開極其藝八極連環為應用。』

【小八極vs大八極】
『大八極拳路注重化勁,要練到滿身都是纏絲勁。它與小八極的不同處是具有一剛一柔,故八極門的功夫練成小八極的功力時,如果遇到敵手打來,即用剛勁將他反彈倒;而練成大八極功力時則先將敵方用極柔的纏絲勁裹住,敵方要逃時才用剛勁發出。』
你分辨出小八、大八有何相同和相異處了嗎?

【筋膜隆起???
八極拳圖說提到『是時敵拳一沾我身,此處之筋膜即隆起禦敵』『每式均需運氣到此處等,使其筋膜隆起。』
說實在的,我真的沒見過有誰能筋膜隆起,但是傳說卻又言之鑿鑿,似有其事。
我試著去推敲,如果是真的,這現象是怎樣的一個狀況。
也許可以試著想像,人體就像是一顆充了氣的籃球,當我們用力按壓籃球,籃球即以相對應的力量反彈給我們。我猜想是整體結構及肌筋膜完成了這件事!
但真的是如此嗎?我也不確定這說法正確。您也可以試著推敲看看。

【練習雜記】
練習應用先從單招練習開始,重新拆解後,再重新排列組合。
不然一直練套路,永遠也用不了!
『崩捶+搋捶、崩捶+彎弓勒馬、崩捶+圈捶+膝撞』
『探掌+托塔、探掌+搋捶』
發揮想像力,相信你可以想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