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棍

【破棍】
從棍法闡宗裡找些棍法的蛛絲馬跡,破棍有些像對打套路,但是更像是因應對方的勢,所產生的變勢,就像在下圍棋一樣。
<六閉>
彼見我立群攔,劄我圈外;我攔開彼棍,立邊攔。彼劄我圈裡,我挐開彼棍,立群攔。彼劄圈外,我纏圈裡,挐開彼棍。彼劄我腳,我提開彼棍。彼劄我面,我挐開彼棍,進步鎖彼口。
名曰:「吃鎗還鎗,烏龍翻江,梨花三擺頭。」。
<換手打一窩蜂>
彼見我立群攔,劄我圈外;我勾開彼棍,換右手在前,進步圈外,打破(彼)後腦。
<換手打、烏雲罩頂>
彼見我打後腦,彼勾開我棍;我順彼勢力,換左手在前,走圈內打彼前手。
<四平,搭外劄裡>
法曰:圈外搭,圈裡看,我立四平。彼搭我圈外,劄我圈裡。
<雙封單閉>
彼劄我圈裡;我劈開彼棍,劄彼圈裡;或手或心或脇,圈外皆同。
<封鎗鎖口>
彼劄我圈裡;我挐開棍,進步指彼咽喉。
<大梁鎗>
彼見我指咽〔喉〕,劄我膝腳;我用高提彼棍。
<勾掛硬靠>
彼見我提棍,棍則起削我手;我順彼勢力,勾掛進步走圈外,硬靠打彼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