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苗刀的好處及苗刀四路


【練習苗刀的好處】

常會有人問如果有人拿武器攻擊該怎處理,我的答案通常是:那你手中也要有武器。自從鄭捷事件後,我常在想如果隨機遇到這樣的衝突,甚麼東西才是最隨機最可能用上的兵器,可能是雨傘、拐杖、掃把……這類常見的東西吧,當然你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傳統武器裡的「刀槍劍棍」,在現在的社會中要實際用上的情況可能不多,因為我們不可能帶著長槍、長棍出門,劍的使用又非容易的事,唯有刀。尤其是苗刀,長短和掃把、雨傘相當,雙手使用,即使是女生也能克服力量不足的問題;熟練它後,也可以拿棒、杖、傘、掃把來使苗刀法,可以說是一舉數得呀。
所以,這就是我執意要社團的學員都要練習苗刀的原因。茲就苗刀四路的套路及用法舉例整理起來,提供有興趣的人來參考,相信一定有人可以比我做的更好才是。

【苗刀四路】:拳譜及重點提示
第一路:1.格絞斜削  2.弸挑斜削  3.提架正砍  4.帶砑前刺
※通常單招學習完後,為了練習方便,所以就會將單招匯集成套,於是就有了拳套的產生。有的拳套前一招和後一招有攻防對應關係,有的拳套可能無關。所以要應用還是必須要回到單招的練習上面。應用的狀況何其多,盡可能把多種的可能性都演練一下,以備突發情況發生。


第二路:1.下格正砍  2.上撩投刺 3.絞削挑刺  4.側格正砍
※『撩』以對方手臂為第一目標,其次才為其他部位。『格』又可分為上、側、下格,端看對方而定。『绞』以分槍的方式來看,更容易理解,善用離心力。




第三路:1.弸掛前砍  2.帶砑橫刺 3.帶砑絞抹  4.絞抹前砍
※對方或砍或直刺,我弸掛完前砍再直刺。
※對方或砍或直刺,我帶砑絞抹,對方上提我刀,我漏刀反撩其腋下。



第四路:1.側步回砍  2.左撩絞抹 3.右撩絞抹  4.提架正砍
※側步回砍應是朝天刀:
單刀法選『此以左肩背胯腳,向敵餌。彼鎗劄入,我懸起左腳,將刀背往左一攪,開鎗,隨進右腳砍殺。 』
手臂錄『槍右來,前足開左,進右足,拗斫之,名「左八字」。槍左來,前足開右,進後足,順斫之,名「右八字」。「獨立勢」用法,不出於此。移前足,進後足,刀從上而下,可變「右撩刀勢」。』
※撩絞抹:連續動作,絞抹後漏刀撩再絞抹砍殺頸部。


第五路:1.埋頭刀式  2.進步斜削  3.帶砑絞抹  4.低看刀式 5.帶砑前刺  6.絞槍抱琵琶

第六路:1.入洞刀勢  2.進步撩刀  3.背砍刀勢  4.外看刀勢5.上弓刀勢
※第五、六路為我參考『單刀法選』的刀法及苗刀四路的精神編的,不值看官一哂,留著幾茶餘飯後耍耍就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