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碼


【轉碼】
最近,有武友認為中華武術的技術也是很詳盡的,只是要能打擂台或能用必須透過轉碼(調整)的過程。個人深表贊同,因為現在的傳統武術恐怕非明末戰時的傳統武術(一言難盡),如果只練拳套,基本上是無法使用的。因為現實的情況並不會像拳套的順序一樣發展。所以個人謹就自己實驗的結果提出看法:

首先,自己必須先確認練習武術的目的是要「打擂台」還是要「自衛防身」,因為光對戰姿勢就會因這兩種狀況而有不同的調整。例如,中華武術的對戰架式常是三尖對謹守中線,下盤兩腳左右之間比較緊密,就這樣的姿勢而言,是不利於擂台戰的,為何?因為帶上拳套後容易擋住視線,以致於對方出腿是看不到的;而兩腳緊密也會造成側向的承受力較弱。所以,若要打擂台就得做調整,以拳擊或泰拳的對戰架式反而才是最有效率的。

其次,從欲採行的對戰的架式中延伸出攻防的動作,個人覺得這是比較重要的關鍵點,如果平常都是練習套路,自然臨場運用會用不出來。所以從套路要過渡到運用,就必須把對戰架式當作原點,放入中華武術的招式或元素。

第三,捨棄繁複的大招式,挑最實際的拳法腿法來運用及熟練,以八極拳而言,捅捶、圈捶、搋捶、螺旋捶、蹬腳就是最直接的選擇。

第四,身法的閃躲及步法的訓練必須單獨提出來練習,因為這些,原來都是散佈在拳套裡的,如果沒有抽出來整合練習,應該很難用得上。

第五,身體素質要有正確的認知,身體運動的三要素肌肉、肌筋膜、骨頭缺一不可。從這個認知裡,延伸出該用功的體能訓練項目。

最後,不要盲目的分內家、外家、或排斥中方、西方,這些只是「名詞」,辨別用的而已,排斥只是造成自己停滯不前罷了。例如,拳擊裡的「引靶」或「速度球」其實是很好的訓練方式,適當的截長補短,可以讓自己做的更有效率。所以不管黑貓或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我喜歡傳統武術,也喜歡看格鬥擂台,過往可能會有人誤解我推廣傳統武術,就是排斥外國的武術,其實是錯的可以!我從來厭惡的都只是人的不良品德而已。


當然實驗的方法不只我上面所提的,我的體悟也來的太慢了,而且每個人處理的方式都會不一樣,千萬不要筆戰,這只是個人看法,所以不足之處敬請見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