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槍雜談(花蓮大槍教學側記)


大槍雜談 (花蓮大槍教學側記)


八極拳器械
八極拳的練習和器械脫不了干係,尤其是『大槍』及『八極棍』。
據我所知,八極棍影響著八極拳的身法和步法。而這裡所指的八極棍是指:『穿梭、摔把、倒打和挑勾』。
而大槍影響著八極拳更是深遠,大凡勁道、體能訓練、對敵策略、攻防….都是。而大槍更可視為八極拳的『校正工具』。
所以,習練八極拳不能只練拳而不練大槍。

八極拳的校正工具
手臂錄:『單殺手,即馬家之青龍獻爪勢。練時用十二分力,發十二分滿…。』
單殺手,在拳就如同是『四六發勁』。空練四六發勁時,常不知是用上了腰跨力還是只用了臂力。一旦,以槍來練習時,就會發現,原來有一些肌群,在平常空練時未曾參與加工用力。所以透過大槍的練習,使我們可以校正平常拳術的發勁練習。

※大槍的格法:封閉
在大槍的格法裡面,最重要的莫過於『封』、『閉』二法。
『封』為由左邊向上圈起如一個倒C字,而『閉』為由右邊向上圈起如一個C字。
手臂錄:『動手必要陰陽互轉,轉得圓熟,百巧皆從此出。雙頭槍極難格,只以封閉格之,能格雙頭槍,封閉方小成也。』
基本上,格法不脫封閉二法,差別在於是施做於上中下平或圈裡圈外。所以,這是愛好大槍技術的人,一輩子的功課。

槍法和拳法的關係
大槍如果大家把它當成功力訓練,那麼大槍就只是你負重的工具而已,殊為可惜 ! 槍法裡有許多的技巧是可以轉換成拳的技巧。例如:
槍法裡所說的『用我之槍根,以制我之槍頭,乃用我之槍頭,以制彼之槍根。』引申為拳,就如同萇氏武技全書裡所說的:『著意他膊根,制住他膊根』的做法。因為此法乃『開寸離尺之巧』,只要往對手的膊根撥去,膊根開一寸,則手梢離一尺矣。

PS:萇氏武技全書-得門而入論:『手之門有三:手腕一也,此大門也;肘心二也,此進一層外二門也;膀根三也,此更進一層三門也。進此三門已近內院,可以升堂入室矣。故交手只在手腕者,則屈伸往來任意變化,無窮無盡,手捷者先得,手慢者吃虧,終不能催人,一點即倒;著意肘心者,雖進一層,亦有變化,不能操必勝之權;惟一眼注定他之膊根,不論他先著手,我先出手,只在此處留心,邀住他手,粘連不離,隨我變化任意揮使,無不如意。他自不能逃我範圍。』

※聽勁的訓練:纏槍
大槍的練習也有所謂的『聽勁訓練』,那就是『纏槍』。而纏槍的練習在拳就如同『太極推手』或『詠春黐手』一般。
大槍在對戰時,防守的一方想格槍,所以必須和對方的槍產生交叉,接觸後就必須要做出對應的『分槍』守住。而攻擊的一方不欲和對手搭上槍,若是被對手搭上槍了,也必須要能透過槍桿的感應而做出變招,如『雙頭槍』或『圈串』。不管是攻方或守方,都要透過纏槍的練習來練習感知對方的來槍動向。

武自疑處反成悟
手臂錄作者吳殳,在搜盡槍法後自述「悉舉所得,遂有五百餘法,亦覺其中多空疎,不切於用者,而以為皆出於名家,不敢輕動。其後自有省發,乃知槍法不多,雜棍故多。以槍對別器,理應用槍法;以槍對槍,何以用棍法乎?知槍而借棍已非;不知槍而以棍冒槍,其謬何所終極?法愈多而槍愈晦……」
錄下這段想說的是,你敢不敢懷疑自己所學的武術?我們所信奉的真理是否就是正確的?習武從疑問處開始成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