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霸凌事件有感


【看霸凌事件有感】
我也是有小孩的家長,霸凌事件感同身受!
我曾問過學員,被霸凌時會跟老師說嗎?學員反映報告老師的話,會受到別人的報復…。而且,老師被學生打的事也是時有耳聞。這些事情,中學時,我都親眼看過。處理這些事是要用調停的?還是以暴制暴?有時候還真的找不出答案。家長需要的是積極處理而不是官僚式的息事寧人。
我想我們的官員應該都沒有讀過後段班或放牛班吧,所以才會以為用反霸凌專線有用。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投訴專線只會讓大家更慘,永遠只會『鐵槌槌釘子,釘子釘木板』!只是暫時掩蓋問題。唯有面對它才能解決它。

以下是專家的意見或許可以提供參考: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受訪時表示,如果學生遭遇到言語霸凌、羞辱,可以先選擇離開現場,找教師或輔導室幫忙。另一種方式,則可向前和對方理論表達「我不是這樣」、「我不希望如此被評論」。馮喬蘭談到,雖然向前表明意思不容易,但有時只要肯站出來、不過度的示弱對方就會愣住,但也不必以言詞或肢體反過來傷害對方,可以單純用較強硬與積極的態度表達自身的感受。』
『馮喬蘭也建議,避免憾事發生學生自己想開也很重要,「如何知道是別人的錯不是自己的錯。」但仍然要有可靠的大人告訴被霸凌的學生錯不在己,學校環境需要實質改變而不是依賴打遙遠的電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