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八卦掌觀點


我的八卦掌觀點
【八卦掌的源頭推敲】
八卦掌能夠推到最早傳承的人應該是屬於董海川。基本上,在董海川以前的傳說都無法獲得證實。而各系八卦掌,從目前看得到的視頻,內容其實是大不相同的,有走圈、有不走圈、也有走直趟。或許可以推敲八卦掌是從第二代才開始形成派系的,如尹氏八卦、程氏八卦、史氏八卦、梁氏八卦、樊氏八卦、形意八卦…這些。
而從『不相同』的這個點來看,董海川在教其弟子時,或許是因為弟子都是「帶藝投師」,或許是由於「因材施教」,或許我們可以更大膽的推測,在當時可能僅有原理原則而已,才導致這樣的差異。就連眾所週知的『走圈』也都不是共同的特點。而從『相同』的點來看,單換掌及雙換掌是相近度最高的地方,所以有必要再深究。
而八卦掌的理論基礎真正完備應屬於第三代所為,例如孫祿堂、尹玉璋、馬貴、宮寶田、高義盛……等。
我之所以研究這些,在於弄清楚自身所學習的八卦掌源流及特性,希望釐清八卦掌令人感到困惑的部分,找出八卦掌的練習核心。當然個人想法也可能有誤,敬請見諒!


【練習八卦掌的誤區】
在個人經驗裡,八卦掌的練習最怕落入幾個誤區:
1.和宗教、玄學牽上關係:因為拳名「八卦掌」,所以也容易穿鑿附會。曾看過有某宗教就是以「八卦掌」為修行法門的,我個人認為拳術起始的目的都是『用』,和易經八卦及宗教無太大的密切關係。
2.把八卦掌當太極拳練:太極練的是『掤履擠按,採挒肘靠」;而八卦用勁是「滾鑽掙裹,擰旋走轉」,八卦掌和太極拳運勁方式大不相同,孫祿堂先生曾說:「太極皮球也,八卦鐵絲球也,形意鋼球也。」所以,即使同為內家拳道理相通,仍是有別。
3.誤以為走圈是共同特點:其實走圈只是練習的一部分,仍有直線、三角步、矩形…等其他練習方式。如樊氏八卦掌不走圈,還有劉德寬的直趟八卦掌…。
4.誤以為應用時,是在敵人外圍走圈。
像這樣的問題相信還有很多,個人僅是提出以往在教學過程中常見的來做分享。

【八卦掌的練習階段】
每個流派的八卦掌階段過程不盡相同!
在八極拳協會所傳習的八卦掌拳套內容如下,提供大家參考:
1.兩儀掌(小開門)
2.四象腿(八卦腿)
3.八母掌
4.六十四掌(內修八掌)
5.八卦連環掌
6.八卦硬掌
7.八卦拳
8.八卦雙鉞(搭配硬掌)
9.八卦雙鉤(搭配硬掌)
10.八卦刀(非八卦原傳的八卦刀,是形意名家桑丹棨客居武壇所留)
11. 其他佚失的有十二轉肘,點穴針等
若暫時不論連環掌(個人沒練過)及硬掌以後的拳套,則其練習階段可分為:兩儀掌>四象腿>八母掌>六十四掌。
若細細品嘗這樣的編排,確實可以感覺到前人的苦心安排是有其道裡的:
1.由手臂而漸活動至四肢
2.由自轉而漸公轉,再同時自轉兼公轉
3.步法由固定而漸活步,由較明顯的弓馬步轉為擺扣步
4.由一般直線路線的套路練習,轉為繞圓而行的套路
以上為個人看法,您有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

【八卦掌之用?】
習練八卦掌最讓我困擾的不是『練法』,而是『用法』。然而,用法會直接影響著練法。
八卦掌為何不是像其他拳種,用結構最強的一面對敵?
為何它要走這麼拗的擺扣步?
為何走圈?為何忽左忽右的?
著實讓我困擾很久,心裡總覺得網路的視頻所示範的動作哪裡怪怪的?如果像視頻所演示的,那和其他拳又有何差別?不過是錦上添花,又何必另立門戶?
後來,我有找到我自己的答案,或許這答案不盡然是正確答案。但是,練武術最令人快樂的,莫過於在有所突破時所產生的樂趣。



對八卦掌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相找:

◎時間:每週日 07:3009:00(六月起)
◎地點:花蓮文創的水池旁
◎費用及報名表: https://forms.gle/iBdfrdH4yMFVd4BJ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