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極拳常見的誤解

 

【八極拳常見的誤解之一】

八極拳很慢、很笨重?這是很多人的既定印象,大學時我也曾這麼認為。

有一次,趁 曾老師到宿舍時,詢問:「為何八極拳的速度很慢?」

老師當時做了幾下「捅捶」,並反問我「這樣會慢嗎?」

老實說,我當時似懂非懂,或許連問的問題都不夠精確。

1.八極拳的表演形象,節奏明確,雄壯威武,所以易給人厚重的形象

2.「踱步」的鬆沉只是初步練法,殊不知「跺步」是為了發勁快速,過於追求沉、求重,就真的流於沉重了。

3.「小八極」多是半步進,而「大八極」多是上步進。對敵時,可以半步進而不用,偏要用「提籠換步」,反應時間過長,相對於他人的節奏就是慢。對的東西用錯時機還是錯。

4.「竄味」,八極拳參到不該參的技術,導致變慢了。

所有的武術在應用上,最終都是要求快、求速度的,所以在練習階段一定是快慢交替的。你不能寄望只有「慢練」,在應用時反應會變快,如果這是對的,那所有跑百米的人都去練慢跑就好了。

以上所說囿限於個人經驗,相信有更多資深教練說的比我更具體,請大家多向自己的教練請益。

 

【八極拳常見的誤解之二】

練八極拳膝蓋容易受傷?相信這是練過八極拳的人都懷疑過的問題。根據多年的經驗,我認為問題有下列幾種:

1.跺步時,另一隻腳還在後方地面。

2.跺前腳,慢跑裡的「中線理論」就可以證明超出身體重心外落地,是容易傷膝的,大家可以估狗,就不再贅述。

3.為了表演、比賽而刻意跺,這很常見。

4.跺步的次數超過能力負荷,走路走太久都會「鐵腿」了,更何況是「跺步」。

5.蹲馬步時,膝蓋刻意往前壓,而且太迷信要蹲久才有功夫。網路上號稱蹲3小時的一堆,連8小時都有人說。醫學上,久坐不動對關節、筋膜及肌肉是有傷害的,那久站不動不也一樣嗎!

6.操練後該休息不休息,身體未得到適當恢復。 

以上所說囿限於個人經驗,相信有更多資深教練說的比我更具體,請大家多向自己的教練請益。

#花蓮武術教學

#花蓮八極拳教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