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筋膜螺旋線-螺旋力-橫勁

 【肌筋膜螺旋線-螺旋力-橫勁】

.螺旋線以「雙重螺旋」的方式纏繞身體

在凃俐雯醫師「筋膜線身體的地圖」一書中:『螺旋線從頸部後側的頭夾肌與頸夾肌開始,交叉到對側上背部的菱形肌,連接到前鋸肌,再繞到身體前方接到腹外斜肌。接著,交叉到對側的腹內斜肌,連接到骨盆的髂前上棘之後,開始往下到髖部的闊筋膜張肌,大腿外側的髂脛束,與小腿前側的脛前肌,經過第一蹠骨基部,從足底轉到小腿外側的腓骨長肌,往上則走到大腿後外側的股二頭肌。最後,經過坐骨粗隆後,連接到薦粗隆韌帶,再往上交叉到對側的腰薦筋膜與豎脊肌。』

就身體結構而言,人和四足的動物的差別,就在螺旋線,『它們的動作力量來源,比較多是來自淺前線與淺背線的力量,反之,雙足站立的人類,則是以利用螺旋線之力的動作最多。』

『螺旋線以「雙重螺旋」的方式纏繞身體,讓人體做出「軀幹旋轉」的動作,並協助其他的筋膜線產生動作。而螺旋線除了旋轉身體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抗旋轉的功能也就是維持軀幹的穩定。』

.螺旋線、龍形、橫勁的關係

我認為螺旋線是身體「橫勁」的基礎,表現於拳的則是「直中帶橫」或是「橫中找直」。比對陳鑫的「人身纏絲圖」和現代醫學所歸納的「螺旋線」,雖不盡相同,卻有驚人的相似之處。

武術上常講的「龍形」,例如八卦掌的「龍形」、八極拳的「降龍式」,所講究的就是龍彎曲的「三折」、和龍的「擰旋」,這些正是武術所借用之處。人體有一處和龍有關係,就是「龍骨(脊椎)」,所以龍形鍛練的就是頭到骨盆之間的軀幹部位。常練習,可以鍛鍊軀幹的肌肉及身體的螺旋線筋膜。

.以八卦掌的單換掌來鍛鍊螺旋力

常聽說八卦掌練的是『橫勁』,為什麼?

這是因為八卦掌的招式動作,用到身體裡螺旋線的肌群占比很高。

而武術裡的所謂的『纏絲勁』、『骨轉筋擰』…等,也幾乎都和螺旋線脫不了干係。因為『螺旋線是以雙重螺旋的方式纏繞身體,讓人體做出軀幹旋轉的動作。』(筋膜線身體地圖)所以練武術的人,應該多重視筋膜的螺旋線才是。

 另外個人覺得八卦掌的『單換掌』對鍛鍊螺旋線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健身運動裡的『弓箭步扭轉』所運動的肌群即為螺旋線,而和單換掌所使用的肌群也幾乎一致,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體會。

但是,健身和武術畢竟不是等同,就武術而言,你必須把練到的肌力再提升為勁才行。

 #花蓮武術教學  #花蓮八卦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