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運動

 

【武術運動】

人類的鬥爭、或戰爭,在「生存」的前提下,都會想辦法要創造「不均衡」的武力,來贏得最後勝利。所以,在街頭打架裏,沒練的打不贏練家子;一個人打不贏,我就「烙人」來圍;空手打不贏,我就使用器械;而冷兵又打不贏熱兵;有時即使你有槍,卻也難逃「設計」突襲……,基本上這是各地傳統武術的角度。所以孫子兵法說:「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

即使是公平公正公開的「競技武術」,也是在想辦法在練別人預料不到的技術;比別人更強大的能力;比別人算計更多的策略。這也是在公平的比賽裡,要創造「不均衡」的戰力,目的當然也是為贏得比賽,甚至延伸到任何比賽也都是如此。

 所以,號稱「很會打」、「很愛約戰」的人,從我的角度看都很沒必要,而且讓現代的人覺得「野蠻」或「草莽」。反而應該將武術,尤其是傳統武術,導入正規的「運動」裏去。「運動」是其功能,「防身自衛」、「競爭」是武術的特性,「鍛鍊身心」、「身體操持」、「歷史」、「教材」……等則是武術的文化。

 練打而不爭鬥,比較不同武術的特性而不是比較輸贏,這樣的武術運動是不是會比較和諧快樂。提出來參考也要求自己。

#花蓮武術教學

#花蓮八極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