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綠堂槍法-六妙

 

【夢綠堂槍法-六妙】

在少林僧洪轉所著的「夢綠堂槍法」裡「六妙」篇章,說的雖是槍法應用,拿來用於拳法對抗,也是貼切適用。

1.截:「此直來橫受也。彼槍從我槍底正中扎我前手背及腹,則我之封閉提拿皆不能用已。須將後腳移上,側身將槍橫下,如鋸之截木,即以我槍貼彼槍削上。」簡單說就是直來橫破。

2.:「蓋封閉提拿,防人之扎,所謂應兵。若但應而不能攻,應多則力衰,為人所欺。」所以不能只有防守,也要以進攻代替防守,「相機而進,趁勢而進」。

3.亂:「亂而取之也。」「當以梨花擺頭、鳳點頭之類,或出或入,倏左倏右,使彼心手俱亂,而不知我之所向。」即是以虛實搭配,使別人不容易預測我的動向。

4.定:「以逸待勞也。」「我但堅固兩手,定而不動,待彼久而力衰因衰而攻,以逸待勞,無不勝矣。」別人雖以虛招或假動作來攻,我則盡量以蝟縮、守住三尖,不受哄誘。

5.斜:「斜者,言身法也。」「待彼槍進時,斜身偏閃,使彼槍從我胸前背後過去,而我則斜行進步發扎。」用於拳術就是攻進或退閃,盡量避開別人攻擊的直線。

6.直:「蓋身法既已斜進,槍需緊對彼之心、喉、頭、面。」簡單說,就是避實擊虛。

 以上,雖說道理人人皆懂,但只有實際對抗更能深刻體會。

 #花蓮武術教學

#花蓮八極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