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學習】

劉師爺說能教我們的有三種人:一者大自然,二者授業恩師,三者自己。

能從大自然體悟都是非凡的人,例如老子說「上善若水」,例如孔子說「逝者如斯,不捨晝夜」。而最了解我們缺點的人,莫過於授業恩師,但是我們不可能永遠隨侍在側。所以,學習有很大一部份要靠我們自己。而思考與讀書更是學習重要的方法。

學習完一個拳種該學習的拳套與功法,其實只是起點,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常看到有的人在學習完一個拳種該學習的拳套與功法時,會覺得已經學全了頓然失去練習的動機,放棄、停練、懶得練的感覺,變油然而生,這種情況在教兒童武術時,尤為常見。

其實就學習而言,這只是起點,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每次我教完某個拳套時都覺得我了解了可是每次從新重教時總會發現以往未曾注意到的地方所以這十幾年即使我未曾再練新的拳套憑藉這樣整理系統化的方式收獲也是頗豐

#花蓮武術教學

#花蓮八極拳八卦掌



留言